反擊性暴力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

反擊性暴力

任何人都有可能會被侵犯!

如何防範性暴力?


最好的防範就係面對︰每個女性都應該面對有可能被侵犯的事實,作好心理準備及提高警覺,若果你從未想過這方面的問題,萬一遇上幸就不知怎樣反應,完全無反抗能力。

只要想像一下遇襲時可以怎樣反抗,同身邊的朋友傾下,參考有關書籍,甚至學自衛術。一旦遇襲,就會可以有備而戰,增加脫身的機會。

1. 面對非禮

十種令你不敢出聲的處境:

(1) 《面對露體男子》

感受:好驚!咁大個女都未見過呢D 野!佢會傷害我!?

遇到意外係人都會驚,但係如果事前做o左準備,事到臨頭就唔會驚到唔識反應。事先諗一諗有邊D你最可 到的非禮處境,你會點樣做?找一個你覺得適合你的方法。

(2)《公眾地方被非禮》
感受:我好嬲!但我好怕響公開場合大聲講o野,怕D人望住我!

錯的是對方唔係你。而且唔少女性都曾經被人非禮,佢o地會明白你的處境。如果你出聲,佢o地甚至會幫你。

(3)《其他人的有色目光》
感受:你覺得被人非禮好醜,唔想被其他人知道!

大聲同對方理論,一方面使對方知道你唔怕佢,另一方面,令旁邊D人知道發生緊乜事,令對方有壓力。如果你一向習慣細聲講野,練習直望住人,提高聲線,慢慢地﹑清楚地同對方理論。

(4)《俾侵犯者「窒」番轉頭》:「你自己照o下鏡啦!我會非禮你!?」
感受:我都想出口鬧佢,但萬一佢窒番我,我驚唔夠佢講。

事前想一想這些人通常會用什麼歪理,預先想好點樣反駁,就唔怕到時唔識反應。
「你好靚咩,我會非禮你?」
「我唔靚你都非禮,你真有問題!」

(5)《隔離個人好似?o左,越坐越埋,個頭仲挨哂落你膊頭》
心諗:我會唔會多心得滯?會唔會誤會錯人呢?

你要相信自己o既感覺,如果對方行為令你覺得唔舒服。唔理佢有心還是無意,你都要堅決﹑高聲地表達,令對方明白。亦使在場其他人知道。對佢做成壓力。
「對唔住!先生,我同你唔係咁熟,請你唔好將個頭放到我膊頭喥。」

(6) 《同事執o野俾你時掂到你胸部》
心諗:或者佢唔小心?我都唔想小事化大!

如果對方真係唔小心碰觸到你的身體,佢應該立即向你道歉。如果佢冇咁做,你係完全有理由指出來,要求佢道歉。呢D唔係小題大做,只係教精佢以後要留意(如果佢真係唔小心)。同埋話俾佢知女人受辱唔會啞忍!

(7)《你同侵犯者爭論時,其他人袖手旁觀》
感受:佢侵犯完我仲咁大聲鬧我自己又孤立無援,好慘!

確實係有D人袖手旁觀,睇戲咁睇。但係亦可能係其他人唔知點樣幫你。如果你需要別人幫你,你要主動出聲。讓其他人有機會出聲或出手。
「你o地大家評評道理,架車咁空佢有乜理由迫住我!」
「唔該邊位幫我通知司機,捉住個色狼!」

(8)《侵犯者嚇你:「再嘈,信唔信我打你?!」》
感受:我鬧佢,佢會唔會惱羞成怒,再傷害我?!

對方恐嚇你,你更加要立即找人幫忙,例如通知公共交通上的工作人員、警察等。

(9)《對方大你:「摸o下你o者,咁就反面,乜你咁老土?!」》
感受:我驚人o也覺得我好小家!

千萬唔好逞一時之勇,你自已係點樣想就跟住自已?想法去做,唔需要理其他人點想。

(10)《阿伯攬住你,一邊話:「你真係越大越靚!」》
心諗:佢咁樣係錫我定係有不軌企圖 ………

唔理佢有心或無意,如果你對一D長輩o既做法好唔舒服就講要出,講得婉轉D就唔怕令佢難堪。
「世伯,我而家大個女啦,唔係細路,唔習慣俾人抱!」

2. 反擊強姦

一般人都誤以為強姦者都係陌生人,卻忽略了現實中很多強姦事件,受害者都是在無防 範情況下,被認識的親人或朋友施暴。我們極需要提高對『相識強暴』警覺。以下對防範強暴的討論中,會將『 陌生人強暴』及『友姦』分開處理。

防範『陌生人強暴』

自我防衛措施

以下一些方法或可減低遇險機會:

1. 用最安全的途徑出入
* 特別是夜歸,盡可能與信得過的人同行,避免走僻靜或黑暗的小路。若要獨行,更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留意周遭的環境。

2. 避免與陌生男子單獨同坐升降機
* 遇到單獨與陌生男子同坐升降機,首先儘量靠近警鐘,然後讓對方先按前往之樓層號碼,同時要直視對方,讓對方知道你是會記得他的樣貌。

3. 信任自己的直覺
* 無論任何場合,即使在熱鬧的派對中,一旦感覺有人對自身安全有威脅,就要儘快離開。

4. 與朋友或家人互相照應
* 讓他們知道你出入的情況及習慣。若需要獨自夜歸,致電他們告知你身在何處,與甚麼人在一起及何時回家。

5. 小心門戶
* 信任自己的感覺,拒絕陌生人或你不能信任的人入屋。

6. 學自衛術
* 雖然一般女性的氣力不及男性,但不代表遇襲時無力反抗,學自衛術可以提高身體的力量及反應。

7. 隨身帶備防狼器
* 一些小型隨身用品可作為反擊的工具。如鎖匙、介指、雨傘、噴霧用品,必要時鞋亦會有用。

8. 不要認為搭計程車便安全點
* 事實上女性亦會遭到計程車司機性暴力對待,所以女性在酒醉或受藥物影響神智不清下,不要獨自乘搭計程車。


3. 一旦遇襲,怎麼辦?

1. 保持冷靜、警覺
驚慌是正常反應,不須掩飾。但盡可能自我控制,嘗試找出侵犯者的弱點:如近視、情緒不集中等,趁機反擊脫身。
2. 保持呼吸暢順、冷靜思考
一般人遇到危急情況,體內會有額外大量的腎上腺素分泌,幫助增強體能及反應,此時需要大量的氧氣。故保持呼吸暢順,使頭腦清醒,想出最有效的反抗方法,趁機突然猛力還擊,或可有脫身機會。
3. 善用環境及隨身物品
大叫「火燭」,比叫「救命」更有效。可能的話使用防狼器或一些噴霧用品。
4. 運用潛藏力量
一般女性以為自己無搏擊能力,其實在危急關頭,女性亦能發出超乎常態的能力。用任何硬物或身體反擊,要夠快、夠狠。
* 身體可以作攻擊的部位有:頭、牙齒、手指、手掌、手肘、腳、膝頭、腿。
* 侵犯者的身體弱點:眼、耳、鼻、頸、手指、下體、膝頭、腳面。
5. 以預期不到的反應,擾亂侵犯者的計劃
因為大多數的侵犯事件都是預先計劃,侵 多會循著預期的反應行事,若被襲者的反應不在預計之內,如異常冷靜、假裝順從,會擾亂侵犯者的陣腳,脫身機會因此增加。
6. 儘量記下對方的特徵
當報警時,這有助警方追捕侵犯者。
7. 與侵犯者對話
侵犯者可能是一個受困擾的人,能夠與他對話,或許會有幫助。曾經前有一位女社工,努力與侵犯者對話,進行輔導,說之以利害,結果順利脫險。




4. 友姦

友姦的定義是受害人和強姦犯是互相認識也許是情侶關係亦有情況是初識的朋友。最容易發生這類事件的為強姦犯的家、娛樂場所﹑渡假地方,甚至你自己的家裏。

這是強姦嗎?

「在將軍澳一個公共屋村內,有兩名女童造訪同輩男性朋友時,疑遭灌醉後強姦。」

她自願上對方的屋企;

她和他是相識的;

她可能對他是有好感的;

她醉了,沒有反抗!

根據香港法律,強姦的定罪在於是否獲得受害者的同意,她主動上對方的屋企,並不是等於同意與對方進行性行為,無論他們是什麼關係,甚至親密如夫婦,亦不可以罔顧對方的意願,例如當對方在酒醉或藥物影響下,失去知覺的情況下乘人之危。

·女性的對策:

女性從來就被教導為順從、溫柔、信任和體諒別人。面對認識的人自然沒有太多提防,就算對方的行為真的令自己感覺不舒服,例如對方說些挑逗說話,開始毛手毛腳,都不敢開口拒絕,甚至懷疑自己是否神經過敏。當對方進一步侵犯時,才開始拒絕可能已來不及。

1. 避免和初相識的男性朋友單獨相處、服用藥物、喝含酒精成分的飲品。一個外國有關友姦的調查報告顯示75%男性及55%女性在事前曾服用藥物及酒精。
2. 警覺危機處境:
以下有一些例子:
* 對方硬要你飲酒或不知名的飲品。
* 對方借故摸手摸腳,同你有不適當的身體接觸,令你感到不舒服。
* 對方挑起性話題,甚至挑逗你。如讚你身材好,話想要同你床,或者對你講:「見到你就感到性興奮啦!」
3. 相信自己的感覺及決 斷地表達自己的意願:
* 對於自己不情願的接觸要作出堅決反應 : 如對方毛手毛腳,硬要與你親熱,甚至表示要同你上床,就要作出堅決的反應:
1. 勇於說「不」。
2. 清楚表達「不願意」的訊息,如:唔好郁手郁腳呀!我覺得好唔舒服呀! 我話唔做就真係唔想做! 我唔鍾意你咁做呀!快停手啦!
3. 信任自己的感覺,感到危機或不舒服,就立時拒絕或離去。
4. 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我們需要了自己,與人建立健康的關係。
* 不要人有我有︰
1. 大眾傳媒常將有異性伴侶的人塑造為成功和快樂的。反之,單身的人生就是不完整、不快樂。所以很多人都會認為有男女朋友就擁有快樂。有些人甚至會因為害怕孤獨而要保存一段出現問題的關係,以致陷入極不平等甚致乎被虐的關係中。我們需要知道有伴侶可以是快樂的,但單身同樣可以是快樂。
* 要互相的尊重及關心︰
1. 不要以為一個人要同你上床就代表愛你,又或者你喜歡一個人就要完全奉獻自己,更不要以為用性行為可以維持一段感情關係!健康的感情關係中,雙方是平等的,不應存在一方主宰或強逼另一方。健康的關係是互相尊重及關心對方的感受。例如當對方想跟你有性行為時,他應先了解你是否同樣地想要,若你不願意時,對方不應強迫。不要擔心拒絕對方的要求,或者講出自己的感受會破壞關係。如果他真的為此生氣,只證明他並不真正尊重你。
5. 了解自己
* 對性的睇法及對性行為的底線,例如:性是否等於愛?到甚麼階段你才會想有性行為?
* 注意自己的感受及價值觀,需要怎樣的朋友。
* 了解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以致能欣賞及改善自己。
* 學習直接和堅決拒絕接受對自己不公、不利的事。
6. 避開某類型的男人,例如:
* 不懂尊重人的感受。
* 佔有慾強,妒忌心重,事事要控制他人。
* 常濫用藥物及酒精。
* 對女性態度惡劣及使用暴力。

5. 倖存者求生指南


受到性暴力侵害,我可以點樣做 …

1. 盡快離開被侵犯的環境,確保自己的安全,以免再受侵犯。
2. 向你信任的人求助和傾訴,或聯絡風雨蘭熱線,我們會提供協助。
3. 關心自己的健康,尋求醫療診治,接受身體檢查和避孕措施。
4. 如果你考慮報警,保留所有案發時穿著的衣物或侵犯者留下的證物。
5. 報警:可到就近或案發地區警局報警。

你的感覺會怎樣?

假如你受到性暴力對待,你即時的反應可能會感到很震驚﹑一時間不能夠接受所發生的事情,不知如何反應,甚至整個人會發呆。

在百感交集之下,很多女性都會盡量壓抑自己情緒,期望如常地生活,但當你的情緒積壓到不可承受的地步,大部份性暴力受害者都會經 強烈的情緒困擾,包括以下的感受。

性暴力後常見的情緒困擾:
憤怒: 我想殺死佢!
羞恥: 我唔想其他人知道!
我覺得自己好污糟!
罪咎: 究竟我做錯D乜,如果我唔係 …… 就唔會咁樣 ……!
驚慌: 我好驚佢會搵到我!
我好驚我會得到性病!
無助: 我唔知點算!冇人幫到我!
失落: 嗚嗚嗚 …… 我已經失去鰦…… !
懷疑: 點解會發生我身上!
否認: 就當係一場惡夢,對我冇乜影響!
窘迫: 其他人會點諗我,會唔會話我係自願。
迷失方向: 人生已經沒有意義,沒有希望!
失去自控: 被強暴的情景不斷腦中出現,我唔想再諗啦!
生理上的影響:
失眠 疲倦
發惡夢 不停進食
頭痛 食慾不振
身體疼痛 渴睡
其他情緒困惑:
感覺孤獨
對自己及別人失去信心
迷惘,好似發o左場夢
情緒低落
逃避,想忘記一切
對性行為產生恐懼

這不是你的錯!你更不是孤獨無助!
我們絕對關心與支持你!

你不是孤獨一人!
請致電給我們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
風雨蘭熱線 2375-5322

其他有用電話

人間互助社聯熱線(熱線轉駁系統) 1878-668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熱線 2386-6255
社會福利署熱線 2343-2255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2572-2222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2318-0028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婦康聆熱線) 2711-9939
群福婦女權益會(風雨同路熱線) 3145-0600
香港明愛(向晴熱線) 18288
平等機會委員會熱線 2511-82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