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貢明牧師


上帝永遠給人機會,但人卻往往不肯給別人機會

心動時刻:重出江湖

李錦洪

  倪貢明牧師重出江湖,出任美國柏祺大學香港院校院長,眾友好同道義無反顧,在就職禮上為他站台,難怪鐵漢柔情,感而下淚。教會豈不也江湖,有情仇恩怨,有門派系別,更有爭逐競雄。然而,人之相知相遇,貴相知心。任何人都也有失足飲恨挫敗潦倒時,驀然回首,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微笑下來,伸手相邀相握,一切可以重頭開始。

  患難見真情,教會圈子太小,是非太多,稍有差池,自成眾口所指。無論是真正的分別為聖,抑是人情冷暖的割蓆,當你最孤單失意的時候,最需要弟兄擁抱的時候,都要面對神聖的責備,道德的批判,這個江湖比武林來得絕情。

  被棄絕是一種深邃的苦痛。耶穌在十字架上最淒絕的苦言,是「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父神此刻豈不同時傷痛?但必要走過最黑暗悲絕的時刻,才能迎向復活的黎明,救恩的全備。

  在天父家裡不應該有人被棄絕的,教會本是蒙恩罪人組聚的群體,在人間法律與教會紀律以外,還有愛心與情義,饒恕與挽回。但當人與人之間關係崩折,任何一方感到被棄絕,重圓融合的肢體恩情再難復見。

  基督徒最大的傷痛往往來自教會肢體。世人雖然更多惡毒與詭詐,擺明是真小人的勢利奸狡,但教會卻披戴著美麗與光明,頌唱著愛歌與詩篇,一旦與實際行為出現明顯的落差,怎不教人傷心欲絕,因愛生怨。

  倪貢明在九五年出事,落在孤單、傷痛、徬徨、無助中,既被疏離棄絕,也自我的疏離棄絕,彷彿此生已被毀盡,再回頭亦無處容身。幸而上帝的眼目沒有離他片刻,他在淚眼與幽暗中看不見上帝,上帝卻差遣了天使走到他面前,觸摸他傷痕,抹拭他的眼淚。一服真正以恩典與愛混成心靈良藥,包裹療傷的過程,令灰暗的生命重現光采。

  上帝永遠給人機會,但人卻往往不肯給別人機會,又或不肯給上帝機會讓祂親手陶鑄教導。倪貢明走過死蔭的幽谷,在心靈黑夜經歷了被棄絕之痛。今日他重新上路,要為城市宣教打出鮮明醒目的旗號,為上帝打更艱難而美好的仗。期許著他在新戰線上重現勇氣與魄力,天地遼濶,任君縱橫,回首來時路,此際自心寬。

「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提後四:5)


眾議園:回顧與前瞻--只有恩典

倪貢明

  九五年發生的事,對我來說就仿如天崩地裂。我像瞎子般掉落在無底的深隙,四處碰壁,看不見有出路,踏不著一小片可供穩妥的土地;四周包圍著我的,就只有孤單、傷痛、徬徨、無助,心深處抱憾自己玷污了主的名。與教會疏離、與群體疏離、與朋友疏離,往後的日子,那真正可以釋放自己心靈的,就只有獨個兒的--跪下禱告,求主赦免,與主同在,全心仰望和倚靠。

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

  主卻沒有把我撇下。自九六年一月起,生命頌浸信會鄭翰龍執事夫婦不離不棄的登門造訪,給予安慰、關懷和支持。九八年三月,夫婦倆的真誠激勵,終於推動我在家中與一班年青人開始了小組查經聚會,弟兄姊妹經常為我按手禱告,讓我可以重拾遺忘已久的肢體生活;再由○○年起,接受生命頌浸信會及加略山基督教會邀請擔任顧問牧師,開始以信息分享和主持聖餐等事奉重新投入教會,並經常與加略山基督教會同工並肩到內地教會探訪及提供培訓;同時,觀塘潮語浸信會的弟兄姊妹,亦多次以小組名義到我家探訪和分享,及至○三年底,我正式接受邀請定期在教會崇拜證道。此外,在金融風暴的陰霾下,國際仁愛基金會得到不同教會的弟兄姊妹以金錢奉獻、或作義工支持,使基金會得與內地教會合作進行地區救援、慈善及培訓等工作,作為基金會的主席,我得到非常大的鼓勵。

  恩上加恩,力上加力。恩師柏祺博士在新紀元開始,重新邀請我在香港協助推動都市宣教的培訓工作,同時於○二年,鼓勵我重新開始修讀在柏祺大學的教牧學博士學位課程,到○四年,終於完成拖拉了十八年的研習過程,然後被邀請成為柏祺大學校董會成員;期間與莫樹堅博士及鄧達強博士,共同協助學院在香港及國內推展教牧學博士學位課程,開始了學院在香港的都市宣教教育事工,至今年○六年三月在香港註冊,正式成立學院在海外的第一間分校。

信靠就是順服,順服就是信靠(Dietrich Bonhoeffer)

  就是這樣,主的恩典藉著很多愛主的人,重重的澆奠在我的身上,就像瞎了眼的保羅,主為他預備了引路的巴拿巴一樣。從黑暗中慢慢的走過來,驀然回首,即使在這歷練信心的路途上有多麼的崎嶇不平,縱或是不明所以,然而那深深刻在心板上的,是那股對主、對人的無言感激,叫我不得不為愛我的主、和為我付出過的人(不論是以何種方式、是如何低調甚或不為人所知的),每天學習信靠與順服,積極地去生活。

  反思自己在過去的事奉和工作上,成功的喜悅蓋過了事奉者應有的謙卑,調子高高的事工帶來的卻是超凡的忙碌,甚至教人忘記了事奉的對象,榮耀神的目標變得模糊。往後的事奉雖然是低調的,但對自己尚能實踐事奉主、跟隨主,感覺卻是開心的,欣慰的。

  我深切明白,美好的事奉不是靠人自己,而是對主信靠、順服,只要主仍肯用我的時候,那便已是恩典了!若是偏離主道,人所建立的、所矜誇的一切儘可於一宿之間歸於無有,這是我已經深切體會。

從成功邁向重要和更有意義(Bob BuFord)

  還看自己信仰生命的歷程,在不同的階段,所領受的盡不相同。

  三十而立,這時的我簇擁著很多使命--夢想著自己可以為主學些甚麼、可以為主做到些甚麼、可以為主影響世界些甚麼、可以為世界的苦難做些甚麼...這些我已經嘗試過了。

  步入不惑之年,卻是我失去了一切的時候。在這些不能掌控自己的日子,我是一個流浪的信仰尋索者,是一個平凡的基督工人,是一個活在不安之中的戰士。然而,這卻讓我的心境從過去的嘈吵、繁忙、急促,進到平安、寧謐、從容裡去,更讓我享受到別人與我分享的愛與誠。

  年屆五十,我願意再次委身,盼望憑著對主的信心與順服,抓住主的應許來完成那未完成的事--要醫治那未癒合的傷口、要完成那對神許下但未有實踐的承諾、要細味有主同在人世間的福樂...

遊走於心靈的內與外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提後四:2-5)

  這是我在接受按立時所選用的經文其中的一段,也成為我在這些日子裡心靈內流通著的一股推動力。回顧過去,我倚仗使命感、自信心和個人誠信,在不同的崗位上拼搏事奉;展望將來,我盼望的,是能夠聽到主的聲音、順服主的帶領去完成未完成的工作、成為信徒的榜樣,享受與主同在的甜蜜。

  願主的國度降臨,願主的旨意成就在地上。

(本文為作者於四月廿九日於美國柏祺大學香港院校院長就職典禮上的分享辭)

時代論壇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時候, 他(倪貢明)損害了許多人, 自己也不知道! 他不可以說別人不給他機會; 以前他在宣明會的帳目混亂, 隨便炒了當會計的姐妹(她沒有做錯什麼, 只是知道他怎麼不當的利使用捐款), 那麼誰給她機會? 人性很難改變, 希望他不要再利用職權做壞事!

匿名 提到...

有時候, 他(倪貢明)損害了許多人, 自己也不知道! 他不可以說別人不給他機會; 以前他在宣明會的帳目混亂, 隨便炒了當會計的姐妹(她沒有做錯什麼, 只是知道他怎麼不當的利使用捐款), 那麼誰給她機會? 人性很難改變, 希望他不要再利用職權做壞事!

郭雲飛 提到...

仆街一名

匿名 提到...

相信
倪貢明是一位出色的「宗教推銷員」 ,
他年少時 , 已人在高位任職 ,
易於心驕氣傲 , 目空一切 ,
他單身而有權位 , 自不然易被權慾擺佈自己 , 走入罪惡深淵!

有幾多人
可以了解自己的內在世界?

相信他是叻人 , 是一個有能力的人 ,
但願他的將來是洗心革命 , 不是再做一位成功「宗教推銷員」!

2012年10月14日

匿名 提到...

Amazing blog! Is your theme custom made or did you download it from somewhere?

A theme like yours with a few simple tweeks would really make my blog stand out.
Please let me know where you got your design.
Many thanks

Look into my website - http://vacaturearnhem.wordpress.com

匿名 提到...

Magnificent beat ! I would like to apprentice while you amend your website, how could i subscribe for a blog site?

The account aided me a acceptable deal. I had been tiny
bit acquainted of this your broadcast offered bright clear idea

my web site: vakantieparken frankrijk

匿名 提到...

I used to be suggested this web site by means of my cousin.

I'm not positive whether or not this put up is written by way of him as no one else understand such detailed about my difficulty. You're
amazing! Thank you!

My site - france school holidays 2013

匿名 提到...

It is appropriate time to make some plans for the long run and it is time
to be happy. I've read this publish and if I may I desire to recommend you some interesting things or suggestions. Perhaps you could write next articles relating to this article. I desire to learn more issues approximately it!

Review my web blog: france carp lake for sale

匿名 提到...

Terrific work! That is the kind of info that should be shared across
the net. Disgrace on Google for not positioning this submit higher!
Come on over and talk over with my website . Thanks =)

Check out my homepage; luxe vakantiehuizen huren

匿名 提到...

Fantastic post but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subject? I'd be very thank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Many thanks!

my web blog :: vakantiehuis frankrijk ()

匿名 提到...

Wow, that's what I was looking for, what a material! present here at this weblog, thanks admin of this web page.

Stop by my webpage - vakantiehuizen frankrijk

匿名 提到...

Very great post. I simply stumbled upon your weblog and wished to say
that I have truly loved surfing around your weblog posts.
In any case I will be subscribing in your rss feed
and I hope you write again soon!

my homepage; vakantiehuizen

念潤 提到...

"上帝永遠給人機會,但人卻往往不肯給別人機會"這句說話有誤導性,不分青紅皂白,不理黑白是非,說話背後鼓勵人像上帝一樣給做錯事的人有改過機會。若別人不給予機會,潛台詞是不是對該人仕是否信奉基督教的教友身份提出疑問? 是否不給改過自新機會的人要感到慚愧? 香港政府懲教署鼓勵僱主聘請曾犯事的囚犯自新機會,但不會批評一些僱主不聘用釋囚,因為這是僱主自由意志選擇的權利。正正因為教會會友不是神,人不給別人自新機會為何受歧視? 還記得小時候聽過青蛙背着蝎子過河的寓言故事。

念潤 提到...

"上帝永遠給人機會,但人卻往往不肯給別人機會"這句說話有誤導性,不分青紅皂白,不理黑白是非,說話背後鼓勵人像上帝一樣給做錯事的人有改過機會。若別人不給予機會,潛台詞是不是對該人仕是否信奉基督教的教友身份提出疑問? 是否不給改過自新機會的人要感到慚愧? 香港政府懲教署鼓勵僱主聘請曾犯事的囚犯自新機會,但不會批評一些僱主不聘用釋囚,因為這是僱主自由意志選擇的權利。正正因為教會會友不是神,人不給別人自新機會為何受歧視? 還記得小時候聽過青蛙背着蝎子過河的寓言故事。

hykli 提到...

上帝永遠給人機會,但人卻往往不肯給別人機會
上帝給人機會的前題下,都先必由人的自由意志去選擇真心悔改才能成事. 如果人不悔改不停犯罪, 上帝是不會給人機會的. 人不肯給別人機會, 是因為人不能知道犯了罪的人是否真心悔改, 因為入獄的懲罰只是肉體上的自由被綑綁, 思想上的有沒有真正回轉過來,只有上帝才知道. 只有信靠上帝才會單純的信任別人真心的悔改. 如不是真心悔改, 我相信和他相處的時間一定會發現. 好像使徒行傳9章保羅悔改後也有基督徒不相信他是真心信耶穌, 但巴拿巴相信他並接納他, 和他相處一段時間的基督徒也開始接納他並幫助他避難. 我們不是叫人立即去接受一個剛認罪悔改的人, 不給機會就是自己的問題, 而是鼓勵大家相處一段時間才能知道答案來得正面.
至於自由意志選擇給不給人機會的權利, 馬太福音5章38-48 有教導人放下主權和面子, 主動與人和好.
上帝的義比我們在地上的義的要求更高深, 如果我們只顧自己的事, 不理別人的事就. 和腓立比書2:4 的教導相違背了. 當然不是基督徒也不會知道這些, 知道的卻做不道的也不用怪自己, 因為人就是不完全的, 感到慚愧是應該的, 感到沒做錯的是給魔鬼作工, 因為魔鬼最喜歡的就是義人不作任何義事.

潛台詞是被安上的誤解, 有這種誤解的本身也要反思一下, 一篇正面的文章會變成魔鬼的工具.

匿名 提到...

他作為牧師!當年所發生的事不可能接受!普通人不一定會犯!神職人員更不可寛恕!不可發生的事何來寛恕!

匿名 提到...

我不明白亦不知事件前因后果...... 惟,深信倪牧师若在主里真心悔改,主必接纳及再给他机会侍奉祂!